Wednesday, April 27, 2016

他滔滔不觉,他的眼里放着光彩

英语课闲聊,一个中年德国人聊到德企的中国员工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只会完成老板交给他们的任务。又说到一些中国员工做出来东西的质量让人堪忧,犯的是幼儿园小孩才会犯的错误。我听了很不舒服,但也无力反驳。接着一个美国人又聊到中国学生在德国做代购很挣钱。 两件事情可以有很多切入点,你可以批判中国人做事的责任感,严谨度,也可以谈中国社会的发展还不如发达国家以及这个社会呈现的趋利性。但我想讲的是中国的教育对个人兴趣的重视程度。
美国姑娘接着讲了在韩国教英语的故事,东方的教育貌似更侧重的是记忆的本领,而不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思考能力。她说她从没见过这么累的学生,个个耷拉着脑袋,有的甚至在课上睡着了。学生一心想着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哪还有多余的时间去想自己喜欢干什么,擅长做些什么。 学校里老师是boss,开始工作,在学校多年养成的习惯哪是一朝一夕就能改的呢。
中国人去日本旅游,抢着去买电饭锅,吹风机。 中国也有电饭锅吹风机啊, 但是日本的电饭锅煮出来的米就是晶莹剔透,日本的吹风机吹的那半边头发就是特别的柔顺。 美的引进日资成为电饭煲市场的龙头老大,但是至今未掌握核心技术。而那些将来研发核心技术的中国新一代或许现在正在做代购。我之前信心满满,中国的改变在我们这一代,可是现在我不敢说,我希望至少在下一代。
代购或许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但是成为一种风气,成为学生的主业,本末倒置,我至今无法理解。或许做代购不只是为了利益,或许是中国学生对漂洋过海来求学的东西根本就不感兴趣。国内有很多来的医科生,每次聚会除了抱怨,谈论的话题大多围绕在回国托关系就业。每当此时我都会在心里呐喊,请让我看到你们对医学的热情,请让我看到你们对现在做的以及将来要做的事情的喜爱,请让我看到你们眼中的光芒。我也常碰到德国的医科生,尽管他们临床经验不足,或者外科技术没有像国内练得那么娴熟。但他们身上有朝气,少了许多世故。他们会在一起讨论,碰到了什么病人,下次能有怎样的改进,哪些方案或许对这个病人来讲更为有利,以及讨论整个德国医疗体系的缺陷,能有怎样的改进。我的老板公开跟我抱怨,说收到许多中国学生要来读博的申请,但是他们连我们工作组的方向都懒得研究,很多人带着国家奖学金来,想着拿个博士学位回国便是香饽饽。有多少人是为了喜欢而义无反顾地读博的呢,如果你喜欢,又怎会懒得花时间找你喜欢的研究方向?
我至今记得当年坐在我后面的男生讲到法律时眼中的光芒,我至今记得人大闺蜜谈论时政时的滔滔不绝,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深深地被这种气场所吸引,我像海绵一样贪婪地想把他们讲的东西都刻在脑海里,哪怕很多时候,我都是似懂非懂,但能静静地听他们说我觉得都是一种享受。追随本心,他们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而在他们接受上天的给予时一切显得如此理所当然。人生能让我遇到这样的人是我的幸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