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6

今夜我找不到酒友

心情差压力大的时候会想到酒 然而又不喜欢独自一人喝闷酒,所以找不到酒友必然是件很郁闷的事情。
酒这东西很妙,想到它必定是要天时地利人和。阳光明媚的日子不会想到它,因为这些日子人要么就是被打了鸡血般地往外跑,要么就是只想晒着太阳喝个下午茶。 活力四射和慵懒闲适貌似都和酒不沾边。酒是阴柔的,带着点伤感,是不能暴露在阳光下的。 在我看来,酒又是亲密的,要成为酒友,那可不是一般的交情。 首先得聊得来吧,不然喝到一半坏了心情,接下来的时间跟一个人喝闷酒也没啥区别了。 酒友还一定是信得过的人,一个你在他面前丑态毕露也安心的人。今天阴雨绵绵,这一周的负面情绪发酵得也刚刚好,天时地利但唯独缺了人和。 
在柏林的半年,人生真是逍遥快活。这半年可以分成两段吧,实习加找工作。 酒在了后半段找工作的时候起了很大的作用。 不过我还是很乐意回想一下前半段在charite实习的日子。纵使时不时看多了鸡汤文豪情万丈,但也自知人生如草,落实到生活的柴米油盐,所求的也不过如此: 有份喜欢的自由度很高的工作,同事颜值很高,如果这份工作听着还很高大上,顺便满足下虚荣心那真是完美!朋友不求多,但得交心,隔三差五小聚一下,这也就是我要的生活。实习的这段日子就是这样。charite在柏林的mitte 区,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区,如果把柏林比作一个音乐盒,里边有rap,有pop,有jazz,那么mitte区便是是classical music。去一个如画的地方上班,工作是我一直很喜欢的睡眠领域,天天跟着帅帅的医生哥哥坐门诊,喜滋滋屁颠屁颠的。别人问你在哪儿上班,一说charite 自己都觉得自己很牛掰。我喜欢那个时候满满的正能量。工作外有自己的时间,上班前跑个步,回家很悠闲地给自己做顿好吃的,兴致好,晚上再逛个街看个电影。 周末大家都得空的时候,一起约出来,吃个饭,喝个鸡尾酒,喝到微醺,聊到痛快,然后各自回家。
后半段找工作内心是煎熬的。那段时间我会找小C聊天,有时候想听的不是解决方案,要的只是理解,小C在那时候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后来小C 回国了, 还好小X 还在。短短半年,我差不多跑遍了整个德国去面试,每次面试完,我都打电话给小X, ''小X ,我估计这次面试又黄了,我要去你那儿喝酒,我要宿醉。'' 小X 都很爽快,''你来吧'' 小X 很酷,每次都能在超市酒架上挑到5欧以下很好喝的酒,然后我们再买些奶酪,三文鱼和沙拉配酒。 小X自己喝酒都是跟乔妹一样对着瓶吹的,我去了之后斯文了些,换成杯子。 光喝酒不行啊,得配个电影啥的吧, 小X 很霸道,每次喝酒只能看银魂,没办法,她的房间她做主。。。我人生的所有银魂都是在那间小小的屋子里看的。说来也怪,我在那间小屋子了从没喝超过两杯,也从未喝醉过,有的只是被小X无数次的鄙视,''你行不行啊,跟你喝酒真没劲,两杯就不喝了'' 反正我脸皮比城墙还厚,她也奈何不了我。 但我其实早已被治愈了,在我踏进她房间的那刻起我就已经安心了,在她说你来吧的那刻,我已经有了去下次面试的勇气。看完银魂我就在她屋子里打个地铺睡了,然后期待着第二天在她的radio新闻中睁开眼,吃她给我做的鸡蛋拌饭。 要是运气好,恰逢她买了新衣服,还能欣赏免费的时装秀。鸡蛋拌饭我也尝试着自己在家做过,但就是不如在那间小屋里的那么好吃,就跟离开了那间小屋,银魂也就沦为了普通动漫一样。
我喜欢酒,喜欢它用它独有的方式让我发现自己的弱小,变得柔软,喜欢它帮我找到那些帮我重新披上战甲的人。
今夜我找不到酒友,我想我需要的不是酒,而是想念你们。或许半杯吧,今天这杯微酸,跟银魂不太搭,配吴晓波的文字正好。















---------------------------------------------------------------------------------------------------------------------------------------

2016 带着妈妈去看了当年实习的地方,满满的都是回忆。mitte区街边的咖啡厅永远是最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