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6

睡眠那些事--你问我答

睡眠和记忆力
大家都知道睡眠有利于巩固白天学的知识。所以睡前把学过的东西温习一下是相当有利的。 睡眠中的深度睡眠阶段能加深对下意识学习的东西的记忆,比如说白天学的英语单词会记得更牢。而睡眠中的眼动期(也就是大家常常做梦的阶段)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掌握一些熟能生巧的技能, 比如学游泳,学自行车。好好地睡觉会学得更快更好哦。

梦魇和鬼压床的解释
睡眠中有个很重要的阶段就是眼动期。眼动期是大脑在整个睡眠中最活跃的阶段常常伴随着梦魇,人在这个阶段的身体机能如心跳呼吸频率都与清醒时无异。 但是,此时的肌肉确是最无力最松弛的。这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 人体可比你想的聪明多了。在大脑活跃时,它得阻止你干出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这也解释了鬼压床的时候你认为自己醒着却怎么也动不了。其实你正在于眼动期。

失眠和酒精
酒精确实能放松肌肉,让你更快地入眠,但是酒精在体内的分解的过程会降低睡眠质量,你很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而使睡眠被迫中断。

良好的睡眠习惯
运动有利于睡眠,运动时间最好安排在早上或者下午而不是睡前
下午三四点之后不再摄取咖啡因
晚饭补充蛋白质有利于身体修复,少油少碳水 ,吃些易消化的食物
避免屏幕蓝光,蓝光会减少睡意。夜猫子们会不会是因为睡前常常还在玩手机玩电脑呢?
床只是用来睡觉的,请别再床上做其他事情
有条件午睡的那真是你的福气,15到20分钟的午睡能让你下午工作更有效率。别睡太长时间,否则睡到深度睡眠阶段醒来,反而会有种越睡越糊涂的感觉

Schichtarbeit
得抑郁症,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概率比其他工种高出很多。很多人抱怨值完夜班回家白天睡不着。 如果你不得不值夜班,早上下班回家路上时记得戴上太阳镜,也许对你会有帮助。但长期的schichtarbeit不是明智之举,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呢

 安眠药
现在的安眠药虽然不会产生依赖,也就是说停药后情况不会比未服药之前更糟,但是停药后会回到没服药之前的状态。大家都知道长期失眠是致命的,所以是否服用也真是得失眠程度视个人情况而定。


更年期睡眠问题
这是更年期荷尔蒙影响。如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可以进行荷尔蒙治疗,比如外涂荷尔蒙gel, 但长期使用会增加乳腺癌的几率,建议权衡利弊,视个人情况而定

睡眠app
玩玩就行,别当真,娱乐性远大于可靠性。睡眠阶段的鉴定不是通过晚上活动的次数决定的,而是需要通过脑电波的类型来判断的。最简单的判断睡眠质量的方法就是第二天醒来是否感觉精力充沛

2 comments: